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男,55岁,冠心病史,6小时前突...

选项:
A.左房奔马律
B.右房奔马律
C.左室奔马律
D.右室奔马律
E.C+D重叠奔马律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在急性左心衰落的发病机制中,左室泵血减少,左室残留血液增多,在左室舒张早期即可达到容量负荷,导致舒张期容积增加,左室舒张中期压力升高,引起心尖区舒张期奔马律。(即左室奔马律)

奔马律

1、舒张早期奔马律的组成的是病理S 3 与S 1 、S 2
2、室性奔马律的组成是病理S 3 与S 1 、S 2
3、舒张晚期奔马律的组成是S 4 与S 1 、S 2
4、房性奔马律的组成是S 4S 1S 2

5、左室奔马律:听诊部位在心尖区或其内侧。
6、右室奔马律:听诊部位在剑突下或胸骨右缘第5肋间。
7、舒张早期(S3 )奔马律:心室传舒张期负荷过重,心肌张力减低与顺应性减退,以致心室舒张时血液充盈引起室壁振动产生。常见于心衰、急性心梗、重症心肌炎、心肌病。
8、舒张晚期(S4 )奔马律:实为增强的S4。多见于阻力负荷过重引起的心心室肥厚的心脏病,如高血压,肥厚型心肌病、主动脉瓣狭窄,冠心病等。
9、重叠奔马律:舒张早期(S3 )奔马律和舒张晚期(S4 )奔马律重叠出现所致。常见于心肌病和心衰。
10、房性奔马律:即舒张晚期(S4 )奔马律
11、肺血栓栓塞诊断:即四音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