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儿科学]如肺部哮鸣音广而且持续存在,则不能使用

选项:
A.氨茶碱
B.比索洛尔
C.地塞米松
D.异丙肾上腺素
E.碳酸氢钠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题干所述提示为哮喘,不宜使用β受体阻滞剂。

  参阅http://www.med66.com/html/2007/1/zh59092430541011700217374.html

  呼吸道的平滑肌为多单位平滑肌,每个肌细胞活动都是彼此独立的,没有自律性,完全受自主神经支配。按神经递质区分是接受肾上腺素能和胆碱能神经支配。交感神经兴奋时支气管平滑肌松弛、管径扩大和血管收缩。迷走神经兴奋时支气管平滑肌收缩、内径缩小、腺体分泌增加和血管扩张。

  β体阻滞剂可降低哮喘患者的肺活量和第1秒肺活量。

  比索洛尔是β1受体阻滞剂,不能用于哮喘。普萘洛尔是通过肾上腺素β受体部位竞争性地抑制儿茶酚胺的作用(非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可诱发或加重哮喘。故禁用于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

  相关知识

  哮喘是气道的一种慢性过敏反应性炎症性疾病。气道炎症是哮喘的本质(气道炎症学说是目前公认的最重要的哮喘发病机制)。外源性过敏源介导炎症介质的释放,使气道平滑肌收缩,粘液分泌增加,血管通透性增加。

  多种因素构成复杂的网络,使气道反应性增高,受轻微刺激即可发生明显的收缩。气道高反应性呈家族倾向,受遗传因素影响。

  哮喘患者β肾上腺素受体常呈遗传性封闭或敏感性降低,迷走神经张力亢进均可导致支气管强烈收缩。(神经受体失衡学说)

  β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属于拟肾上腺素药物,具有极强的支气管舒张作用,平喘作用迅速(吸入后数分钟起效),副作用小,是缓解哮喘症状的首选用药。但因对炎症几乎无作用,不宜长期、单独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