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儿科学]男,5岁。眼距宽,眼裂小,鼻梁低平,舌常伸出口外,...

选项:
A.听力测定
B.胸部X线检查
C.肝功能测定
D.染色体检查
E.腹部B型超声检查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男,5岁。眼距宽,眼裂小,鼻梁低平,舌常伸出口外,流涎多,有通贯掌,合并先天性心脏病。

  从题中所述判断,患者可能为21-三体综合征,须进行染色体分型鉴定检查可确定诊断。

  21-三体综合征患儿出生时即可有明显的特殊面容:头颅小而圆、颅缝宽、前囟大、新生儿时可有第三囟门,头发细软而较少,眼距宽、眼裂小、内眦赘皮、外眼角上翘、斜视及常见晶状体混浊,鼻梁低平,外耳小,耳位低、耳郭畸形,硬腭窄小、唇厚舌大、常张口伸舌,流涎多,颈短,颈蹼;常呈现嗜睡和喂养困难。

  除特殊面容外,还有智能低下;体格发育迟缓;伴发畸形。根据本综合征的特殊面容、智能低下和皮肤纹理特点,对典型病例不难作出诊断。须进行染色体分型鉴定检查可确定诊断。

相关内容

  21-三体综合征的易位型有D/G易位和G/G易位,其中D/G易位最常见,D组中以14号染色体为主,其核型为46,XY(或46,XX),-l4,+t(14q21q);少数为15号染色体。

  21-三体综合征患儿可并发先天性心脏病,其次是先天性消化道畸形、视力障碍、甲状腺功能减低等。50%患儿伴有先天性心脏病;胃肠道畸形高于群体的发生率;患儿生长发育明显落后,呈现矮身材,外生殖器发育通常正常,但男孩可有隐睾,成年后大多无生育能力,女孩无月经,仅少数可有生育能力;由于韧带松弛可致关节过度弯曲,部分患儿可出现多指(趾)、并指(趾)畸形,四肢短,手指粗短、小指向内弯曲;指纹改变为:手掌出现猿线、轴三角的atd角度一般大于45度,第4、5指挠箕增多;因免疫低下,易患各种感染。白血病的发生率也增高10%-30%。如存活至成人期,则常在30岁以即以后即出现老年性疾呆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