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30岁男性,急性阑尾炎住院,现&nb...

原题: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30岁男性,急性阑尾炎住院,现 腹痛转至右下腹,查体:右下腹压痛,伴抬手痛及肌紧张。其腹痛发生的机制是?
选项:
A.牵涉痛
B.反射性腹痛
C.躯体性腹痛
D.中枢性腹痛
E.内脏性腹痛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30岁男性,急性阑尾炎住院,现 腹痛转至右下腹,查体:右下腹压痛,伴抬手痛及肌紧张。

  阑尾炎早期疼痛在脐周,常有恶心、呕吐,为内脏性疼痛,持续而强烈的炎症刺激影响相应脊髓节段的躯体传入纤维,出现牵涉痛,疼痛转移至右下腹麦氏点;当炎症进一步发展波及腹膜壁层,则出现躯体性腹痛,程度剧烈,伴以压痛、肌紧张及反跳痛。

  相关内容

  腹痛包括内脏性腹痛、躯体性腹痛及牵涉痛三者。

  内脏性腹痛:是因腹腔中空性器官的平滑肌过度紧张收缩或因腔内压力增高而被伸展、扩张所引起。亦可因实质性器官的包膜受到内在的膨胀力或外在的牵引而引起。痛觉自内脏感觉神经末梢有关脊神经传入中枢。

  躯体性腹痛:因分布于腹部皮肤、腹壁肌层和腹膜壁层以及肠系膜根部份脊神经末梢,因受腹腔内外病变或创伤等刺激而引起。经胸6~腰1各种脊神经传入中枢。

  牵涉痛:是在腹腔脏器病变时在相应神经节段的体表或深部感到的疼痛。亦有表现在远隔部位的则为放射性痛。


http://www.med66.com/html/2007/2/zh86251554571227002113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