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物化学]巨幼红细胞贫血患者,如用维生素B12治疗常表现疗...

原题:
[生物化学]巨幼红细胞贫血患者,如用维生素B12治疗常表现疗效良好,其原因可能是维生素B12促进下述一种FH4的重新利用:?
选项:
A.N15N10=CH-FH4
B.N5N10CH2-FH4
C.N5一CH3一FH4中的FH4
D.N10一CHO—FH4中的FH4
E.N5一CH=NH—FH4中的FH4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维生素B12分子中的钴(可以是一价、二价或三价的)能与-CN、-OH、-CH3或5′-脱氧腺苷等基团相连,分别称为氰钴胺、羟钴胺、甲基钴胺和5′-脱氧腺苷钴胺,后者又称为辅酶B12。其实,甲基钴胺也是维生素B12的辅酶形式。维生素B12的两种辅酶形式一一甲基钴胺和5′-脱氧腺苷钴胺在代谢中的作用各不相同。

  甲基钴胺(CH3·B12)参与体内甲基移换反应和叶酸代谢,是N5-甲基四氢叶酶甲基移换酶的辅酶。此酶催化N5一CH3一FH4和同型半胱氨酸之间不可逆的甲基移换反应,产生四氢叶酸和蛋氨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