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药理学]

原题:
[药理学]
选项:

关于呋塞米,哪一项是错误的:
A.利尿作用强,同时能增加肾血流量
B.也可用于治疗高血压危象
C.利尿作用机制是抑制髓袢升支髓质段的Na+、Cl-共同转运
D.不应当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同时应用
E.可用于治疗急性肾功衰竭


答案:
C
解析:
呋塞米主要通过抑制肾小管髓袢厚壁段对NaCl的主动重吸收,结果管腔液Na+、CI-浓度升高,而髓质间液Na+、CI-浓度降低,使渗透压梯度差降低,肾小管浓缩功能下降,从而导致水、Na+、CI-排泄增多。由于Na+重吸收减少,远端小管Na+浓度升高,促进Na+-K+和、Na+-H+交换增加, K+和H+排出增多。至于呋塞米抑制肾小管髓袢升支厚壁段重吸收CI-的机制,过去曾认为该部位存在氯泵,目前研究表明该部位基底膜外侧存在与Na+-K+ATP酶有关的Na+、CI-配对转运系统,呋塞米通过抑制该系统功能而减少Na+、CI-的重吸收。另外呋塞米可能尚能抑制近端小管和远端小管对Na+、CI-的重吸收,促进远端小管分泌K+。呋塞米通过抑制亨氏袢对Ca2+、Mg2+的重吸收而增加Ca2+、Mg2+排泄。短期用药能增加尿酸排泄,而长期用药则可引起高尿酸血症。

故答案选择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