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5岁男孩,突起高热,畏寒3天,伴左膝关节肿、痛就诊...

原题:
[外科学]5岁男孩,突起高热,畏寒3天,伴左膝关节肿、痛就诊。查体:左侧膝关节红肿、压痛,活动时疼痛剧烈,浮髌试验(±)。下列处理哪项欠佳
选项:
A.局部固定
B.大剂量静脉注射抗生素
C.关节内注射抗生素
D.全身支持疗法
E.立即切开引流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

  患者起病3天,浮髌试验(±)。目前处于浆液性渗出期。关节切开适用于浆液纤维性渗出期或脓性渗出期,直视下病灶清除,安置灌洗引流装置。故本题选E.

  化脓性关节炎(septic arthritis)

  化脓性关节炎为关节内化脓性感染。多见于儿童;以髋、膝关节多发,其次为肘、肩及踝关节,其它少见。

  病理进程分为三期

  1、浆液性渗出期:此期时间短,约2-3天。炎症仅在滑膜浅层,毛细血管扩张充血,滑膜肿胀,白细胞浸润。

  2、浆液纤维素性渗出期:滑膜炎症加重,毛细血管壁和滑膜基质屏障功能丧失,渗出液为浆液纤维素性,粘稠且内含大量的为症细胞、脓细胞和纤维蛋白。

  3、脓性渗出期:关节腔积聚浓稠黄色的脓性渗出液,内含大量的脓细胞和絮状物,关节软骨破坏加重,甚至剥脱。

  治疗

  早期治疗是治愈感染、保全生命和关节功能的关键。原则:全身支持疗法,应用广谱抗生素,消除局部感染病灶。

  在局部治疗中

  1、重复关节穿刺减压术:适用于浆液性渗出期。

  2、灌洗:用抗生素液关节腔内持续点滴和负压引流治疗。

  3、关节镜下手术:适用于浆液纤维性渗出期或脓性渗出期。

  4、关节切开:适用于浆液纤维性渗出期或脓性渗出期,直视下病灶清除,安置灌洗引流装置。

  5、患肢制动:用皮牵引或石膏固定关节于功能位,以减轻疼痛,控制感染扩散,预防畸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