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医学免疫学]属于Ⅱ型超敏反应的疾病是

原题:
[医学免疫学]属于Ⅱ型超敏反应的疾病是
选项:
A.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B.血清病
C.SLE    
D.过敏性鼻炎
E.溃疡性结肠炎

答案:
A
解析:

答复:本题选A。

  Ⅱ型超敏反应:当IgG和IgM类抗体与靶细胞表面抗原结合,通过募集和激活炎症细胞及补体系统而引起靶细胞损伤,所以此型超敏反应也称抗体依赖的细胞毒超敏反应、溶细胞型或细胞毒型超敏反应。这些抗体能与自身抗原或与自身抗原有交叉反应的外来抗原特异性结合。这些自身抗体可以与靶抗原结合或以游离形式存在于血循环中。抗体、补体、巨噬细胞(MФ)和NK(K)细胞均参与该型反应。该型反应中的靶细胞主要是血细胞和某些组织成分。

  Ⅱ型药物反应属于Ⅱ型超敏反应中的一种。

  药物为半抗原,结合于血液有形成分的表面则成为细胞-药物复合物并导致细胞毒抗体的产生。如与持续服用氯丙嗪或非那西汀有关的溶血性贫血,与服氨基匹林或奎尼丁有关的粒细胞缺乏症,用司眠脲引起的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均属此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