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妇产科学]诊断细菌性阴道病的指标不包括

原题:
[妇产科学]诊断细菌性阴道病的指标不包括
选项:
A.均质、稀薄的白带
B.阴道pH值>4.5
C.氨臭味试验阳性
D.线索细胞
E.挖空细胞
答案:
E
解析:

挖空细胞(Koilocyte),有学者称为凹空细胞或空泡细胞。无论是细胞学检查(见前)还是组织病理学检查,挖空细胞的出现对诊断尖锐湿疣具有重要价值,有诊断性凹空细胞之称。是HPV感染的细胞学特征。

挖空细胞主要见于表皮浅层和/或棘细胞全层。典型的挖空细胞的形态等变化有以下特点:①细胞体积大,核大,单核或双核;染色深,核变形或不规则,轻度异形性,核边缘不齐,呈所谓“毛毛虫”状;②细胞核周围有空晕,为环状核周胞浆空化,少量胞浆围绕细胞核周围呈放射状细丝样贴附细胞核膜;③细胞边缘尚存带状胞浆;④越向表皮浅层挖空细胞之胞浆空泡化越明显,且细胞体积亦越大;⑤挖空细胞群集存在,但无细胞间水肿。这种变化与一般细胞水肿或空泡变性不同,后者成群存在,常伴有细胞水肿,而且无核肥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