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15岁,糖尿病史l年,3天前感冒...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15岁,糖尿病史l年,3天前感冒发热,食欲下降而停用胰岛素。一天来恶心呕吐,查体:睡眠状态,大声呼唤可醒,很快又入睡,醒时答话含糊,该患意识障碍属于?
选项:
A.嗜睡
B.意识模糊
C.昏睡
D.浅昏迷
E.无意识障碍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1、嗜睡:是一种病理性倦睡,指患者陷入持续的睡眠状态,可被唤醒,并能做出正确回答和做出各种反应,但当刺激去除后很快又再入睡。

  2、昏睡:是接近人事不省的意识状态。患者处于熟睡状态,不易唤醒。虽在强烈的刺激下可被唤醒,但很快又再入睡。醒时答话含糊或答非所问。

  教材中给意识模糊下了如下的定义:“意识模糊是意识水平轻度下降,较嗜睡为深的一种意识障碍。患者能保持简单的精神活动,但对时间、地点、人物的定向情能力发生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