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妇产科学]30岁,月经

原题:
[妇产科学]30岁,月经
选项:天,习惯性流产3次,基础体温呈双相,高温相持续8~10天,应诊断为:
A.黄体功能不足
B.子宫内膜不规则脱落
C.无排卵型功血
D.有排卵功血,月经过少
E.正常月经

答案:
A
解析:
 

答复:

  在月经周期的后半期(即排卵后的黄体期),由于孕激素的产生,有致热作用,故体温略上升,呈现高温相。由此我们知道高温相对应的黄体期。月经来潮是因为黄体衰退时,黄体分泌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急剧下降,使得子宫内膜螺旋动脉痉挛性收缩,导致远端血管壁组织缺血坏死、剥脱,脱落的内膜碎片和血液一起从阴道流出形成月经。

  “患者基础体温呈双相,但高温相下降迟缓”提示:患者月经周期正常,但经期延长,经量增多,淋漓数日才尽,综上考虑患者可能存在黄体萎缩不全,过程延长,引起子宫内膜不规则脱落。A是导致B的原因,选项B描述了一种病理状态,但并不作为一个诊断名词使用。此题选A恰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