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妇产科学](2003)25岁初孕妇,妊娠36周枕右前位,出...

原题:
[妇产科学](2003)25岁初孕妇,妊娠36周枕右前位,出现少量阴道流血,无宫缩,胎心l36次/分。本例最恰当的处理方法应是
选项:
A.期待疗法
B.缩宫素静脉滴注引产
C.立即行人工破膜
D.立即静脉滴注止血药物
E.行剖宫产术
答案:
A
解析:
 

答复:本题选A。

前置胎盘的处理
      原则是抑制宫缩、止血、纠正贫血及预防感染。
1、期待疗法:目的是在孕妇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延长胎龄,以期提高围生儿的存活率。适用于出血不多或无产前出血者、生命体征平稳、胎儿存活、胎龄<36周、胎儿体重不足2300g的孕妇。34周前可以不必住院,但一旦出现阴道出血,就要住院治疗。具休内容包括:绝对卧床休息;抑制宫缩;纠正贫血;预防感染。
2、终止妊娠
       剖宫产:完全性前置胎盘必须以剖宫产终止妊娠。近年来对部分性和边缘性前置胎盘也倾向于用剖宫产终止妊娠。完全性前置胎盘在36周后、部分性和边缘性前置胎盘在37周后终止妊娠。但一旦发生严重出血危及孕妇生命时,不论胎龄大小均应立即剖宫产。
       阴道分娩:适用于边缘性前置胎盘、出血不多、头先露、无头盆不称及胎位异常,且宫口已开大、估计短时间内分娩者。一旦产程停滞或阴道出血增多,应立即剖宫产结束分娩。

       在本题中患者妊娠36周,无痛性阴道少量出血,无贫血外观,可予期待疗法,以增加围生儿生存率。如果发生严重出血危及孕妇生命时,不论胎龄大小均应立即剖宫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