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肾上腺皮质功能不足的患者,排除水分的能力大为减弱,...

原题:
[生理学]肾上腺皮质功能不足的患者,排除水分的能力大为减弱,可出现“水中毒”,补充下列哪种激素可缓解症状:
选项:
A.胰岛素
B.糖皮质激素
C.醛固酮
D.肾上腺素
E.胰高血糖素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糖皮质激素的生理作用

  1.糖代谢 糖皮质激素能增加肝糖原、肌糖原含量并升高血糖,其机制为:促进糖原异生;减慢葡萄糖分解为CO2的氧化过程;减少机体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

  2.蛋白质代谢 促进淋巴和皮肤等的蛋白质分解,抑制蛋白质的合成,久用可致生长减慢、肌肉消瘦、皮肤变薄、骨质疏松、淋巴组织萎缩和伤口愈合延缓等。

  3.脂肪代谢 促进脂肪分解,抑制其合成。久用能增高血胆固醇含量,并激活四肢皮下的脂酶,使四肢脂肪减少,还使脂肪重新分布于面部、胸、背及臀部,形成满月脸和向心性肥胖。

  4.水和电解质代谢 也有较弱的盐皮质激素的作用,能潴钠排钾。增加肾小球滤过率和拮抗抗利尿素,故可利尿。过多时还可引起低血钙,长期应用可致骨质脱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