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妇产科学]月经周期调节机制与下列哪项无关

原题:
[妇产科学]月经周期调节机制与下列哪项无关
选项:
A.大脑皮层
B.丘脑下部
C.垂体前叶
D.卵巢
E.子宫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子宫不参于月经周期的调节。

  月经是一个妇女在整个生殖生命中,周期性的,大约每月一次由阴道排出脱落的子宫内膜;这血性的分泌物称为月经或经血。

  月经周期可分为三期。卵泡(排卵前)期是从月经的第一天延伸至排卵前LH高峰前一天;其长度是各期中变化最多的。在此期的前半期间,FSH的分泌稍微增多,它刺激一组3~30个卵泡的生长。这些卵泡是在前一周期最后几天为了加速生长而补充的。当FSH水平降低时,补充卵泡中的一个被选作排卵;它成熟,而其余的进入衰萎。血液中的LH水平慢慢上升,始于FSH增加后的1~2天。在此期的早期,卵巢分泌的雌激素与孕激素是较为恒定的,并维持于低水平。

  约在LH高峰前的7~8天,卵巢上所被选择的卵泡分泌雌激素,尤其是雌二醇,起初是慢慢地增加,然后加速,并一般在LH高峰前1天达到顶峰。雌激素的增加则伴以LH缓慢而稳定的增加及FSH水平的下降。LH与FSH水平可背驰,因为FSH的分泌受到雌激素优先的抑制(与LH分泌比较),并特别的被抑制素所抑制。正好在LH高峰前,孕酮水平也开始明显地增加。

  在排卵期间,LH高峰使一系列复杂的内分泌变化达到高峰——垂体在排卵期前释放大量LH.LH高峰的形成部分是由于雌激素的正反馈。同时FSH的分泌也有少量增加,但其意义则不明了。当LH水平升高时,雌二醇水平下降,但孕酮水平却继续上升。LH高峰,典型地持续26~48小时,包含多次以脉冲式大量暴发性的释放LH.LH高峰造成的卵泡完全成熟对排卵——从成熟的囊状卵泡释放卵子——是必要的,它往往发生于高峰开始后的16~32小时。排卵的机制尚不清。

  在LH高峰期间,卵泡膨大并从卵巢上皮表面鼓出。一个小斑或无血管点在卵泡表面出现。在此斑上有一小泡形成,然后破裂并有一团物质(卵子与一些周围的颗粒细胞)排出。卵泡产生的前列腺素,可能是由于LH及/或FSH的调控,看来对排卵是重要的。囊状卵泡与排卵前卵泡上面的上皮细胞内的溶蛋白酶,局部生长因子及细胞激动素可能重要。卵子保持抑制状态于分裂初期,直到LH高峰后。LH高峰后的36小时内,此卵子完成了第一次减数分裂,即每个细胞接受了原来46个染色体中的23个及排出第一极体。除非此卵被一个精子穿入,第二次减数分裂(即每个染色体纵形分裂成相等的一对)不会完成,及第二极体不会排出。

  在黄体(排卵后)期,形成卵泡的颗粒细胞与鞘膜细胞重组而形成黄体(黄体期即以此为名)。此期之长短最恒定,在非孕妇女中平均为14天。并在月经的第1天而结束。除非接着发生妊娠,这长短相当于黄体功能生命的跨度,即分泌孕酮与雌激素约14天,然后退化。黄体逐渐增加分泌孕酮量以支持受孕卵的种植。孕酮于LH高峰后6~8天达到其高峰,约为25mg/d.由于孕酮是致热性的,故在黄体期间基础体温增加0.5℃并维持此高度直到下次月经来潮。黄体生命跨度的调节知道得很少,但前列腺素与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Ⅱ可能卷入。

  如种植成功,则从植入卵来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支持黄体,直到胎盘-胎儿单位能够在内分泌方面支持其自己。hCG在结构上和功能上与LH相似,然而妊娠试验所用的独特的抗体对hCG的β-亚单位有特殊性,而对LH没有或极少有交叉反应。

  在大多数的黄体期间,血中LH与FSH水平减少并低下,但是月经(下个周期)来潮时,它们又开始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