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妇产科学]下列哪项是精子获能的部位

原题:
[妇产科学]下列哪项是精子获能的部位
选项:
A.男性生殖道
B.女性生殖道
C.子宫和输卵管
D.阴道
E.宫颈管
答案:
C
解析:
答复:

       精子获能是指精子获得穿透卵子透明带能力的生理过程,是精子在受精前必须经历的一个重要阶段。实验证明,精子贮存在附睾内已逐步成熟,获得了受精能力,但由附睾分泌的一种物质附于精子表面,抑制了他的受精能力,这种物质被称为去能因子。刚射出的精子都不能穿透卵子的透明带,不能达到受精的目的。精子进入女性生殖道以后,去能因子的作用被解除,精子才具有真正的受精能力,这就是精子获能。能够解除去能因子的物质称为获能因子。精子遇到卵子时,精子头部的“顶体”先要脱掉(这叫顶体反应),然后精子“顶体酶”才能释放出来。顶体酶会有多种物质,能使卵细胞的放射冠和透明带溶解,从而使精子进入卵细胞而达到受精的目的。
  

       精液中含有一些由许多已知和未知物质组成的“去能因子”,它们大多含有糖蛋白。这些“去能因子”是顶体酶的抑制物质,它们抑制精子的顶体酶活性;然而精子进入女性生殖器道后,女性生殖道中恰好存在一种“获能因子”。这些“获能因子”含有α淀粉酶和β淀粉酶成分,它们可以水解由糖蛋白组成的“去能因子”,从而使精子的顶体酶系统恢复活性,以便使精子能与卵子结合。这一过程就是精子“获能过程”。当然,在这一过程中存在着极为复杂的形态学、生物化学变化,有些变化过程甚至在目前仍未搞清。但是总的结果是“获能”使精子具有更强的活动能力,各种酶得以释放,以便于精子穿入卵子。


  精子在阴道内不能获能,只有当他穿过宫颈时,精浆内大量的去能因子和其他一些酶抑制剂才能被阻挡。精子同子宫内膜接触后,子宫内膜产生获能因子。输卵管的分泌物也参与了精子获能。因此,可以说精子的获能过程是一个多时相的过程。先在子宫内,后在输卵管内。随着精子的获能,氧耗量增加,输卵管液能刺激精子的氧化磷酸化过程,供给精子能量,精子运动加速,并迅速游向卵子,最终使精卵结合。


  精子获能的生育意义在于:

①去除精子表面的覆盖物,暴露出精子膜表面与卵子相识别的位点。

②增加精子活力,改变膜的通透性。

③精子头部出现流动性不相等的区域,为精子膜与顶体膜融合做好准备。

④精子顶体后区膜的流动性加大,以准备与卵膜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