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39岁,已诊断十二指肠球溃疡并...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39岁,已诊断十二指肠球溃疡并幽门梗阻,经内科禁食,胃肠减压,补液等治疗3天后缓解,其幽门梗阻的原因可能为:
选项:
A.因局部炎症水肿造成幽门梗阻
B.因瘢痕收缩造成幽门梗阻
C.因胃癌造成幽门梗阻
D.因胃内良性肿瘤造成幽门梗阻
E.因胃外肿块压迫造成幽门梗阻

答案:
A
解析:
答案:本题选A

解析:

消化性溃疡引起幽门梗阻的原因主要有三:①幽门括约肌痉挛,梗阻为间歇性;②幽门附近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幽门管溃疡、幽门前GU)炎症水肿使幽门狭窄,炎症水肿消退或减轻后梗阻即可缓解;③幽门附近溃疡在愈合过程中,过多疤痕组织形成,使幽门狭窄,梗阻为持续性。少数患者可因恶变的癌细胞浸润而使幽门狭窄。产生幽门梗阻常常不是单一因素,而是多种因素并存所致,而且胃潴留的程度与幽门的狭窄程度可不相平行。梗阻的部位通常发生在十二指肠,较少在幽门管或在幽门前胃窦部。

根据以上知识点,可做出本题的选择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