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脊柱外伤造成脊髓休克,是由于

原题:
[外科学]脊柱外伤造成脊髓休克,是由于
选项:
A.脊髓神经细胞遭受震荡,产生暂性时功能抑制,发生传导障碍
B.骨折片刺人脊髓
C.因脊髓受血肿等压迫
D.外伤后脊髓神经细胞遭破坏
E.脊髓上、下行神经传导束断裂

答案:
A
解析:
答复:本题选A。

     脊髓损伤:与脑震荡相似,脑震荡是最轻微的脊髓损伤。脊髓遭受强烈震荡后立即发生迟缓性瘫痪,损伤的平面以下感觉,运动 反射 及括约肌功能全部丧失。因为在组织形态学上并没有病理变化发生,只是暂时性功能抑制, 可以在数分钟或数小时内可以完全恢复。

    脊髓休克,也称脊休克。脊髓被横断后,横断面以下节段暂时地丧失反射活动的能力,骨骼肌和内脏反射活动受到完全抑制或减弱,此种现象被称为脊髓休克。这种脊髓与高位中枢断离的动物称为脊动物。脊髓休克时,横断面以下节段脊髓支配的骨骼肌紧张性降低或消失、外周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发汗反射消失、膀胱内尿充盈、直肠内粪积聚,表明脊动物躯体及内脏反射减退或消失。脊髓休克为一种暂时现象,以后各种反射可逐渐恢复。恢复的时间快慢与动物种类进化程度有密切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