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护理学(初级护师)]一儿童头部不慎被玻璃割破,出血多,...

原题:
[外科护理学(初级护师)]一儿童头部不慎被玻璃割破,出血多,压迫止血后24小时来医院急诊就诊,伤口长2cm,边缘整齐,处理方法应为
选项:
A.冲洗后缝合
B.清创后一期缝合
C.清创后延期缝合
D.清创后不予缝合
E.按感染伤口处理
答案:
B
解析:
对伤后在6~8小时内得到彻底清创的伤口,可作一期缝合。

  (1)延期缝合 指在清创术后4~7天内对伤口所做的缝合。其目的在于缩短伤口愈合时间和减少疤痕、畸形及功能障碍。一般于清创后4~7天,如观察伤口见创面肉芽新鲜清洁,无明显渗液或分泌物,周围组织无明显炎症,对合时无张力者,即可将伤口进行直接缝合。

  (2)二期缝合 指在清创术后8天以上对伤口所做的缝合。又分早期缝合和晚二期缝合两种。①早二期缝合是指在伤后8~14天进行伤口缝合,其条件和方法与延期缝合相同。②晚二期缝合是指在伤后15天以后进行伤口缝合。此时伤口肉芽组织已机化,其底部纤维组织增生形成硬结,使伤口不易对合。在缝合伤口前要将肉芽组织连同其底部纤维硬结层一并切除,然后将其缝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