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脊髓前角γ运动神经元的作用是:

原题:
[生理学]脊髓前角γ运动神经元的作用是:?
选项:
A.使梭外肌收缩
B.维持肌紧张
C.使腱器官兴奋
D.负反馈抑制牵张反射
E.调节肌梭对牵拉刺激的敏感性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

  梭内肌接受γ-运动神经元发出的γ-纤维支配。梭内肌纤维构成的肌梭是牵扯张反射感受器,对牵张刺激产生反射性收缩。

  γ-运动神经元兴奋时,使梭内肌收缩,肌梭中央部分性增加,肌梭传入冲动增加,肌肉呈持续缩短。如果没有γ-传出纤维作用,当梭外肌收缩时,梭内肌纤维被放松,Ⅰa纤维传入冲动减少,α-运动神经元兴奋减弱,传出冲动减少,肌肉放松。

相关内容

  骨骼肌肌纤维由梭内肌和梭外肌组成。由梭内肌纤维构成的肌梭是牵扯张反射感受器,对牵张刺激产生反射性收缩。梭外肌是肌肉收缩的效应器。

  梭内肌接受γ-运动神经元发出的γ-纤维支配。肌梭散布于肌腹内,其传入纤维有两类:① 快传纤维直径较粗,属Ⅰa类纤维,传导来自肌肉的动脉和静脉信息,如肌肉牵张、牵张速度和肌肉长度等。② 慢传纤维直径较细,属Ⅱ型类纤维,传本体觉感受器信息。梭外肌纤维受脊髓前角的α-运动神经元发出的α-纤维支配。α-运动神经元兴奋时梭外肌纤维收缩缩短,使梭内肌纤维松驰。当牵拉梭外肌时,梭内肌同样受到牵张,相关的传入纤维(Ⅰa纤维)运动电位的频率增加,并经后根传到脊髓,直接与支配该肌或协同肌的α-运动神经元发生兴奋性突触联系,产生收缩效应,从而使肌梭回到先前状态。Ⅰa纤维的分支还能通过中间神经元与拮抗肌运动神经元发行抑制性突触联系。梭内肌的张力受脊髓前角α-运动神经传出纤维调节。γ-运动神经元兴奋时,使梭内肌收缩,肌梭中央部分性增加,肌梭传入冲动增加,肌肉呈持续缩短。如果没有γ-传出纤维作用,当梭外肌收缩时,梭内肌纤维被放松,Ⅰa纤维传入冲动减少,α-运动神经元兴奋减弱,传出冲动减少,肌肉放松;如果α-运动神经元兴奋时,γ-运动神经元也兴奋,使梭内肌不能放松,Ⅰa纤维传入冲动维持在较高频率,使α-运动神经元的传出冲动频率也增高,肌肉即维持在收缩状态。α-运动神经元也接受来自Golgi腱装置的刺激,经后根Ⅰb纤维传入脊髓,通过中间神经元纤维抑制α-运动神经元,防止肌肉超负荷牵拉,属自主性抑制反应。最后,Renshaw细胞根据高级中枢传入冲动对α-运动神经元发挥抑制性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