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儿科学]为明确诊断,最有意义的检查是

选项:
A.ASO与ESR
B.ASO与血浆蛋白电泳
C.ESR与补体C3
D.ESR与血BUN
E.血BUN与Cr
答案:
B
解析:
答复:急性肾小球肾炎
       ASO补体C3检查较有意义。我认为此题选项设计不严谨,A和B都不是很恰当。

参考资料
       红细胞计数轻度降低,可能与水滞留后血液稀释有关。白细胞在发病初期可增多,嗜酸粒细胞百分比也可增高,红细胞沉降率增快。在大部分病例中血液非蛋白氮及尿素氮浓度正常,少数可偏高,而肌酐一般正常,在尿闭时两者均上升。血浆总蛋白量及胆固醇测定多数正常,电泳可发现白蛋白含量略见降低。70%~90%患者血清抗“O”抗体效价升高,但正常者并不能排除链球菌感染引起的可能性。其他抗体包括抗脱氧核糖核酸分解酶抗体、抗链激酶抗体、抗透明质酸酶抗体和DPN酶抗体均可升高。在本病早期,血清总补体浓度(CH50)及C3均可明显降低,以后随病情好转而恢复。另外可有一过性冷球蛋白血症,循环免疫复合物阳性。C反应蛋白和类风湿因子多正常或阴性。